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

順著步伐走

從暑熱的夏天就計劃到山上走走 , 到現在都已進入冬季了 , 卻尚未成行 , 雖說我現在已退休 , 應有較多的時間 , 但不是我太太有事情 , 就是我有節目或天候不佳 , 總有些俗事牽絆著 . 當你還沒下決心去執行一件事情時 , 便會有許多理由與藉口來拖延著 .
其實時間就像擠牙膏 , 看似已經用完了 , 但再擠一下 , 仍可再擠出一點牙膏來 . 跟我太太下定決心到奮起湖走走 , 硬把其他較次要的事情擠到一邊 , 終在這個假日成行了 .
俯瞰奮起湖全景
星期六﹝12 / 13﹞中午到奮起湖天主堂放下行李後 , 背個小背包由天主堂下方的棧道開始走 , 這個地方尚有小片的竹林 , 越過往光華村道路後 , 就都是柳杉純林 , 走在根根挺直高聳的柳杉林下 , 偶爾傳來幾聲白耳畫眉的歌唱 , 奮起湖雖離嘉義市僅九十分鐘車程不到 , 卻讓你感覺已遠離塵囂 . 環奮起湖一圈步道全程約需 2 小時 , 不很累人 , 還有點意猶未盡 , 讓你還有精神去擠舊街 .
第二天﹝12 / 14 星期天﹞覺得精神不錯 , 決定去爬大棟山 , 大棟山做了太多的棧道後我們便沒去爬過 . 大棟山登山步道還算平緩 , 一般速度一小時可登頂 . 然在開始的前二十分鐘仍會氣喘不停 , 總覺氧氣不足 , 年輕人與小孩快速的超越 , 甚至用跑的 , 這時我不理別人 , 開始調整我的步伐 , 配合調息緩步前進 , 讓自己享受在登山健行中 , 我太太腳程比我快 , 在前面等我 , 要我休息一下 , 我說我漫步走不累 , 不用停下來 , 我太太說那我也要跟你一起走 .
當我還在上班時 , 許多事情無法按我的步伐來進行 , 我們有太多的勉強與無奈的妥協 , 所以總覺工作叫人氣喘與疲累 , 僅有少數人能享受在工作中 . 我退休後終能依自己的興趣與直覺來安排時間 ,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, 但我看許多退休人員把自己排了太多的事情 , 忙的都喘不過氣來 , 我不知是何道理 , 今天在登山途中才體悟到 , 要依著你自己的步伐走 , 不爭不搶不厭 , 你會享受在進行的工作中 , 且平穩的直達目標 .
盤根錯結的登山步道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大概在台北生活太久加上之前工作的關係, 我總習慣用過於慌亂的速度在處理生活中的每一件事, 因為總想快, 想一次完成多樣. 出國後有時候會覺得自己跟外國緩慢的步調不吻合, 明明有整個晚上的時間卻非常倉促的解決自己的晚餐. 其實生活的步調真的跟年紀有差, 現在我漸漸想要把生活步驟調整到一個比較和緩且舒服的速度, 或許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有像你說那樣屬於自己開心的腳步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