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

悠閒星期六

連日來的陰雨 , 讓人心情倍感鬱悶 , 到昨天雨終於停了 , 天空雖仍陰暗 , 到底讓人舒暢多了 .
今天早晨天氣仍相當涼爽 , 不禁睡了個懶覺 , 直到被一通找太太的電話叫起床 , 太太學校新大樓落成 , 今天有落成儀式與餐宴 , 午餐我得自理 .

簡單弄個早餐後 , 心想得到圖書館去還書 , 一到文化中心 , 就像到了百貨公司般人擠人 , 被雨關了一週禁閉的人群都在這個週末出現 , 尤其母親帶著小孩來看兒童書的 , 還有在兒童閱覽室做功課的 . 我借了一本新潮流小說「隱形人」與一本記述荒野與生態的「沙漠隱士」, 心想要買便當時間尚早 , 便到中山路的85。C 去喝杯哪啡 .

中山路85。C 擺放的是開放式的桌椅 , 就在走道上 , 好在此地行人不多 , 倒不致造成多大的不便 . 我在一張空桌坐下 , 對面一桌坐著兩位像是母女的婦女 , 桌上有吃了一半的蛋糕 , 一張空椅上躺著一隻有直條黑紋的灰貓 , 年長的婦女正拿著一把梳子溺愛的為灰貓梳毛 ; 走道轉角一桌也是一對母女 , 小女兒有一對鬥雞眼 , 母親正以充滿愛心的眼光看著女兒吃蛋糕 , 裡面的一桌則坐著三位年輕學生 , 正在小聲的談話 , 偶爾爆出大笑聲 .

「93號 , 內用」店員在櫃檯內呼叫 , 我去取來我的招牌咖啡 , 看到我後面的一桌坐的是一位不太年輕的年輕人 , 他下身穿休閒短褲配涼鞋 , 上身則配一件深咖啡色的小背心 , 正襟危坐的手端毛筆 , 以帶點草的行書抄寫著不知是經文還是詩句 , 他獨占一桌自得其樂 .

「105號 , 外帶」服務人員不斷的呼叫顧客的號碼 , 顧客以外帶居多 , 櫃檯前有五六位顧客在排隊或等候 , 奇怪的是以婦女居多 , 僅看到一位高高瘦瘦的男子 . 這時前面帶貓的一桌又加入兩位婦女 , 貓主人正一手輕撫愛貓 , 一手刁著一隻煙與一位新來的福泰婦女談話 , 鬥雞眼女兒那桌則已離去 . 我則看我的「隱形人」.

我整理桌面準備離去 , 抬頭才突然發現等候的顧客群皆已不見 , 帶著愛貓的婦女與年輕學生亦已離去 , 僅那位穿小背心的年輕人仍在寫毛筆字 , 我拿咖啡杯去丟垃圾桶時 , 他略抬頭瞄了我一眼 , 一付希望吸引人注意又怕被打擾的樣子 , 他要的大概是孤寂的虛榮吧 .

我離去 , 又有顧客下車進來 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