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

雨淹週末

昨日還是艷陽晴天 , 晚上不開冷氣沒法睡 , 到了半夜我起來關冷氣 , 今天早晨已是烏雲密佈 , 天色灰暗 , 空氣涼爽 , 陰雨天最大的好處是可以不感愧疚的睡個懶覺 .

起來到前面陽台澆花 , 卻發現這個動作是多餘的 , 因這時屋前的遮雨蓬開始滴滴答答的滴起雨來了 , 且來勢洶洶 , 雨水從遮雨蓬如簾幕般的掛下 , 雨滴打在巷弄的柏油路面上 , 像一群跳躍的小精靈 , 在在讓你感覺雨是有生命的 . 當他心情好時 , 雨水滋潤了乾涸的大地 , 餵飽了飢渴的水庫 ; 當他生氣時 , 人們便要遭殃了 , 洪水土石流隨之而來 .

遮雨蓬上的水簾















週末的雨打亂了原來的生活運作 - 到公園運動 , 我門一家人各有變通方法 , 我太太到二樓去彈古箏 , 當兵休假回家的兒子 , 在他房間聽黑人音樂邊鬼叫鬼叫的 , 我也不甘寂寞的在樓下吹弄洞簫 , 這是陰雨天帶來的第二個好處 - 製造噪音的自由 .

跳躍的小精靈





到了中午 , 雨勢略為減弱並不稍停 , 似乎雨神是不用午休的 . 下午太太冒雨回娘家陪母親 , 兒子在房間擺弄他的電腦 , 我泡杯茶帶到頂樓 , 打開落地窗 , 窗外射進的光線剛好足夠看書 , 不用開燈也不用開冷氣 , 省電又環保 . 我扭開收音機 , 鎖定 APPLE LINE 頻道 , 坐在布面躺椅上攤開「沙漠隱士」, 分享作者艾比 1957 年獨自在美國未開發的荒漠保護區當看守人的日子 : 靜謐、孤獨與空間 .


雨勢又變大了 , 我起身關掉收音機 , 聆聽雨滴打在屋頂莎莎的淅瀝聲 , 或許幸運的話還可瞇上個午覺 .

雨中蘭潭 - 被餵飽的水庫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