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

微笑禪 - 2

從 2008 12 25 寫下「微笑禪」後 , 至今已事隔兩年多﹝突然間我才發覺我是2007年9月上羅宇倫老師的電腦課時學著設立部落格的 , 所以稱學習BLOG , 如今竟已有三年多時間而尚未關門﹞, 之後雖斷斷續續的都有嚐試靜坐 , 但都因靜不下心來 , 坐不到 15分鐘等不到腳麻就坐不下去了 , 後來就不了了之 , 沒再靜坐 .





近買了一本中央大學林孝宗教授所著「自發功」來看 , 裡邊有一篇章專論靜坐 , 林孝宗老師雖也有介紹道家的打坐與佛家的禪坐及一般傳統的靜坐 , 但他推廣的是「自然靜坐」, 就是不拘於場所及坐姿 , 只要能讓自己心靜下來 , 放鬆自然就好 , 我又重燃起靜坐的念頭 .




前靜坐都一心想要無念 , 結果是心境如走馬燈 , 萬念叢生坐不下去 , 現在依林孝宗老師「自然靜坐」的方法靜坐 , 不管他心裡在紛亂的想些什麼 , 就是盡量的在精神上與生理上放鬆 , 找自然舒適的姿勢坐著 , 心境倒也能逐漸沉澱下來 , 如此就能維持坐到腳發麻止(約 30 - 40分鐘) .







開始靜坐最大的困擾是呼吸與心跳 , 不當的坐姿會導致呼吸不順 , 沒一下子就覺得肺葉缺氧 , 經常須作一次深呼吸 , 還有在身體放鬆靜下來時 , 特別感覺到心跳的沉猛 , 坐了幾次後 , 上半身還隨著心跳的節奏前後晃動 , 最厲害時還感到如芮氏規模 3-4的地震般旋動 , 我知道書上有解釋這是氣動現象 , 表示我身上有某些經絡不通暢 , 如此過了將近兩個月 ; 在自然靜坐中會隨時調整自己的坐姿 (我習慣右腿單盤) , 我現在已能平順的呼吸而不用再深呼吸 , 心跳也很沉穩不構成影響 , 身體也不再晃動 , 我靜坐的時間仍以坐到腳發麻為限 .







學習靜坐的目的是要讓腦部休息 , 我腦神經衰弱 ( 專家的說法是器質性腦症候群), 服用安眠藥已十幾年 , 無法入眠或睡眠很淺 , 夢境不斷 , 就是因腦不休息 . 我平常都在睡前靜坐 , 從我進入較平順的靜坐後 , 第一個發現的好處是睡眠品質改善了 , 經常我早上醒來 , 都還覺得昏昏沉沉的 , 所以就經常賴床不肯起來 , 有事非得早起不可時 , 就整天精神不濟 , 現在突然發覺早上醒來精神飽滿 , 雖仍有賴床的習慣 , 但已逐漸在培養早起的好習慣 .







習慣的坐姿勢是右腿單盤 , 雙掌輕放膝蓋上(我覺得這樣較好呼吸) , 姆指食指輕扣 , 前幾天晚上靜坐時 , 突發覺有一股輕微的力量將兩手肘往內靠 , 手掌略往外翻 , 手指張開 , 先是整條手臂麻麻的 , 然後感到手腕壓著一股氣團 , 最後這股氣團像按摩棒般在勞宮穴上鑽動 , 我這時靜坐已超過半個小時 (因雙腿已麻痺) , 我不知道接下來怎麼辦 , 我靜坐只求心靜不煩 , 所以等雙掌的氣略減弱後 , 我就張開眼睛 , 雙掌合什強迫收功 , 然後按摩雙腳並作收功的動作 . 







兩天仍懷著怡悅感恩的心靜坐時 , 雙臂仍會覺得麻麻的 , 手肘有時內靠 , 有時外張 , 在自然靜坐時 , 體內的氣會依他自己的法則做動作 , 我們倒不用去煩這個心 , 我下一個目標是突破兩腳麻痺的瓶頸 .

沒有留言: